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

【我說驗光啊】我家的小孩怎麼一直加深近視?!


你,就是你! 

低頭看看你的手機,

轉頭看看你孩子拿的平板,

今天不如讓我們來探討一下專業課題,

偶爾也來裝一下認真嘛 ~ ^^


幫客人的小孩驗光時,

當家長知道他們的小孩有近視的時候,

家長都會很緊張的問下列問題:

是什麼造成我的小朋友近視?
我該做什麼才能保護小孩的眼睛?

我該怎麼讓我的小孩眼睛不要在近視下去或是惡化下去?



在1970年代美國小孩近視率低於百分之25,但現在卻逐年增加到百分之40。

台灣的16至18歲小朋友近視機率已經提升到百分之84,而且逐年增加。 

在其他亞洲國家更有到達百分之90以上的近視率。



近年來小朋友對電腦的使用還有近距離的使用量(如讀書,手機,電視…etc.),

使得近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,

所以衍伸出我們該如何把近視的度數緩和和停止劇續近視的討論。

近視的度數一年比一年增加,

也衍伸出高度近視 (近視高於600度)的問題。



一個美國驗光醫生說他從小8歲就有近視,

直到將近20歲度數才穩定下來。

他說因為他剛開始度數很輕,

使用不一樣的度數的眼鏡,

區分為閱讀用眼鏡,電腦專用眼鏡,

甚至台灣現在比較流行的兒控 (漸進) 鏡片。

所以他的度數沒有到最後變成高度近視患者。



近視大多為軸性的近視,

是因為光線在眼睛的折射位於視網膜前面所造成的視力模糊,

每一百度會增加 0.37mm。

眼軸一拉長會造成眼睛周圍視網膜變型拉長,

有時甚至於黃斑部都會有影響,

還有很多嚴重的眼睛問題,進而影響到我們的視力問題,

所以控制好近視的度數為當前最好保護眼睛的重點。



其實近年來的研究都無法直接證實說

因為小朋友看近的東西太多,比如說像看書看電腦時間太久。

但是在今年有一個研究比較說

小朋友在戶外的時間越長,他們得到近視的機會有下降的趨勢。

現在只能證明在戶外有幫助他們的眼睛放鬆,

進而幫助近視的控制。

所以建議家長有空的時間帶小朋友去戶外走走

才是最好的幫助小朋友控制他們的度數。



近視的成因在國外還有理論支持有關於基因假說,

有高度近視的雙親將會給予小朋友80%的高度近視機會。

雙親中有一方有高度近視也會給予小朋友50%的機會得到高度近視機會。

這個基因假說並不代表真正實質意義,

小朋友近視很多還是因為後天所造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